torreyanuts

私人交谈

©torreyanuts
Powered by LOFTER

生活哲学

最近移动互联网堵得厉害,不知谁个坏人做了手脚把Ipad 上的蜂窝移动通道从后台切断。有理没法说,也没处说。只能随他,要怎么做就怎么做,本人能做的就是关机或彻底格掉。再不行就恢复没有移动互联网的从前,使用手机短信通讯联系。群众自有群众智慧,群众自有群众的路数, 手机不行,就写email,email写不成,还可写信快递,快递不方便,还可乘坐高铁亲自走一趟面对面讨论,总之鱼有鱼路,虾有虾路,这是群众路线的另类注解。

这次外出在高铁上遇到一个做米粉的老板,广西柳州人,在几个省都有米粉业务,店都是连锁的。不算做得最大,属行业内的中等。此人健谈,善谈。问我到哪里,我说到南京。他说他老婆是扬州人乡下小镇上的。南京扬州一江之隔。一个广西柳州汉子怎么和一个扬州姑娘相遇的?他说,到扬州玩,看战友时遇到的。当年柳州很穷,扬州乡间小镇也比柳州富裕得多。姑娘是家中最小的女儿,两人一见钟情,姑娘上面有两姐一哥。姑娘的父母也相重了他,要他做上门女婿,在扬州找一个工作定居扬州。他不愿意,不想为别人打工,想自己做老板。他对姑娘说,要么你跟我到广西,要么我们就拜拜。姑娘决定跟他到广西,结为夫妻。现在他们有三个孩,一个女儿,两个儿子,女儿已是大学生了,两个儿子一个读高中,一个读初中。老婆在广州打理广州的业务。丈母娘在世的时候,每年都带她老人家全国旅游。“这是自由创业的好。如果当年找个工作,图生活稳定,到了奔五的年龄,等于一辈子过完,没有奔头了。他妈的一个女儿就一个女儿了!现在有一片家业,还有一个女儿加两个儿子!我早就劝我老婆的哥出来混,他舍不得离开家。再过几年退休,他家单传,但他只有一个女儿,这个家族绝后了!现在放开生二胎,有屁用。人要动脑筋,政府提倡的一向都是对的,自己心中想的也是对的,但是政府号召的对都是暂时的,多数在多年以后全要订正的,政府订正了,你一辈子也快过完了,被他们坑死了,他能订正,你是不能订正的。生存空间在于各人的选择,当年我要是选择被老婆家招女婿,这辈子钉死在老婆家,你想现在是什么状况?如果选择在柳州做公务员,能搞到现在的样子?能搞到三个孩?全在于自己的想法。现在生意不好做,没从前赚得多,还是总能赚一些。三个孩上学,自己和老婆养老的钱早已有了。”长沙站到,柳州老板下车。他在长沙有业务。看他背影,身材不高,干练,普通人一个他在匆匆下车的旅客中消失。懂了扬州姑娘当年跟定他的原因:想法与众不同,人的样子普通,但想法不普通,敢想敢做,能为女人打天下。

在长沙到武汉的旅途上,我换了个角度想生存环境和生存空间的问题。特别是生存空间,民众的生存空间越大,民众创造幸福生活的机会就越多。政府决策的错误损失就越小(那些计划生育的模范县,提前进入老龄化的地区,因人力资源的贫乏而贫困)给民间的、民众的生存空隙越大,社会经济链条多方位,多样化的链接,不会在经济萧条时期全部断裂。给民众个人的生存空间越大,社会越发展,就是做了错误的决策也会因为民间空隙而自然调整,把错误造成的后果化为最小。让生路给民间就是给自己生路,让出空隙给民众按自己的想法生存,让民众有自我创造幸福的机会以及梦想成真通道才能国泰。把所有的通道堵起来,让少数人垄断暴利,不让民众获利,甚至不让民众表达真实的感想和诉求,把民众的希望压制在岩石的下面,那么只有靠地震和火山爆发达到能量释放和自然生态平衡了。(文/王心丽)



评论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