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rreyanuts

私人交谈

©torreyanuts
Powered by LOFTER

节 点

       阴雨几天,今天中午放晴,见到了蓝天白云和阳光,对阳光说,现在只有你和我相关。这个题目开了好几天,要写没写。这是六年的总结,一个当事者和参与者关于生存和吃饭的总结。关于书,关于销售节点,关于文本载体变化,我之行动总结。与其说是行动总结不如说遭遇。在这六年里,或是伸延到过去七年至八年中我一个写作者的文路遭遇。

      六年前这个时候我用自己的作品与谷歌图书递约,建立了谷歌王心丽的图书馆。这是一个作家的图书失去了原有的销售节点后的独辟蹊径,在图书载体变革之前的一个“不得不”的选择。2008,2009我已感觉到了脚下的路在朝下倾斜,坡度越来越大,很快就要坍塌,原本星罗棋布的二渠道图书发行节点急速消失,不是电子书造成的快速消失,那时手机的功能没有现在这么强大,内存很小。是中国特色造成的民营书店的快速消失(图书出版入世,出版全部企业化,快速形成托拉斯,中国的出版 是君叫臣死,臣不得不死的那种极其不平等的垄断。

      野生的民间作家面临的更加恶劣的生存环境,所处的的位置在出版行业商业链的最末端。为了保证集团利益,垄断下的低稿酬是必然的。面对这样险恶的生存环境,我另辟蹊径在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平台上递约谷歌图书,建立自己的图书馆,最直接,最快速地用自己的文本链接读者,用自己的文本魅力来收复失地,在互联网上开拓新的阅读节点。这个行为是自救,我的文学要吃饭,文学的我也要吃饭。但是在自救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最贪婪,最欺行霸市,最无理,最黑暗,最强权。首先说文化艺术是产业,那么谁是文化艺术的产权人?版权人是不是产权人,还是某些行政管理机构是产权人?版权究竟是谁的?版权人的权是不是合法权益是不是受法律保护的权益?既然是,为什么会被无视?如果有法律,版权人却得不到法律的保护,还不能自主地支配自己的权益,这是一个什么环境?凡是不能做的都被容许了,如盗版,盗印。剽窃 还能得到读者的喝彩和认可。这还都是表面的,能启口的。至于团队炒作的黑箱运作是不予启口的。对于文本内容的表达方面,且不说思想性,对生活真实感受的表达限制已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之最。这是纸质书方面,这样违背行业规则和职业道德的运作是世界之最。

(未完待续)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