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rreyanuts

私人交谈

©torreyanuts
Powered by LOFTER

距离:旧话题


开了十七年紫金网要关闭,整个春节期间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,把自己文集里的文章全都扒下来。紫金网是一个传媒人秦州私人办的传媒资讯学术研究网站。现在看来能在这个网站上论文章数量排行老三。同时也发现自己是货真价实的博客达人,包括被关掉的,被屏蔽的,也许只有Google 知道我曾有过多少博客。本话题要说的是发现一篇本人的2005年11月在博客里写的一篇文章,十一年之后的今天再读这篇文章非常感概。


    《也谈网络时代的书籍装帧》,这在2005年是一个非常前瞻的话题,朱赢椿的《不裁》装帧设计2007年才获得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图书奖。如果运行机制正常,当年我完全可以用这篇文章获得项目研究经费,如果这个项目能立项在研究经费的资助下运行至现在,从纸质书籍装帧到纸质书籍内容,拓展到销售市场和阅读对象的研究实验,那么现在会是怎样的情形?


     在一切无序,无前瞻研究,前瞻开发的中国图书业是没有如果之说的。我曾非常努力地和一个出版社,一个出版公司做两本随笔集,很艰难,实验想法流产、夭折。两本书都是与朱赢椿合作的,书是做成了,但还是老一套,实验的想法都没有结果。出版方的不通融,甚至不屑,冥顽的态度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。


五年之后,2010年我开始做谷歌电书。做着做着,刚做出前景就封了网,不让做了。经过这么多年的实际体验,实际参与,我思考最多的问题:一个写作的个人,在当下中国的环境中所处的生存状态,所处的社会地位,职业坐标,属于什么样的人,我凭自己的自由职业技能还能吃上饭?我是不是有最基本的职业保障和职业尊严?没有的。遍地都是劫财。现实与理想的距离是遥不可及的。非常悲观。


整个春节扒紫金文集里的日记,回顾自己的脚印,非常人的难言之累,很多事心里及其明白,但是要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。(文/王心丽)



评论(2)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