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rreyanuts

私人交谈

©torreyanuts
Powered by LOFTER

新 空 间

先锋企划约我四篇稿,在写的过程中发现企划文案是一个广阔无限,可有无数种文体,多种拿捏,无数种构建的空间,只要应用得好可多边受益。我理解不是那种人们不用构思的已有的程式和套路,是一种全新的文创,是一种传导,一种运行、运作方式,是弥散的、间接的,曲线的,不是直接的传统意义上的广告,但是推进,推广是相互、广泛的、多元的。它已突破了传媒的二元转换,这是物联网时代的具有物联网性质的企业项目的综合运行。

如这四篇随笔文案是四种不同方式的搭界。其中有一篇是传统意义《他把风景搞到地下》尽管有所变化,不是传统媒体上的那种,但还是一目了然的企划推广文章。另外三篇《太阳照常升起》《昔日天堂》《有一种记忆只有自己知道》是非传统意义的,看不出来是刻意经营的企划文章,随意到放在所有的休闲杂志,休闲栏目都可以用,搭界是多面的。但是真正的效果“自己人”才懂。外人看不出企业目的与文章有太大的关联,但是会被潜移默化。说人文类的,是。说旅行景点介绍的,是。说文学经历作家心路的,是。说城市文化建设的,是。说怀旧往事,也是。但是内在指向都和先锋书店的企业经营项目策划与开发分不开。

前两天理家,理出来一大堆近几年的纸质的文学刊物,这些都是赠阅的,家里没有太大的储存空间,需要处理掉,卖给收废品的,实在可惜,这些几乎是全新的书。找到附近的几个旧书店,问老板收不收这类杂志。老板怪笑:没得用的。我说都是崭新的。老板说:废品,垃圾。太震惊了!作家到了旧书店才能看到自己的真正价值。幸好本世纪以来,本人没有在文学刊物上发表过文学作品。这与本人是无关的。杂志办成了这样,同办刊者的眼光,办刊宗旨不无关系,对于我来说,这样的载体稿费再多,都不应是首选,出路太狭窄,已经失去传媒功能,传媒,一旦出现传播阻滞,这媒体基本死亡。

我想我还会与企业合作,与不同形式的传媒载体合作,要想文本传播,要想得到稿酬,要想得到综合的多维多边的互利效应,合作对象是非常重要的。


评论